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

春分遶境,祖孫情

林庭妤
        從小到大,每逢春節,爺爺.奶奶就會帶我們三個孩子去各個宮廟參拜,祈求我們平平安安長大。
        每年,我們都一定會跟隨著白沙屯媽祖去遶境,從苗栗到北港。每到這個時候,爺爺一天到晚都要開車。有時怕我們晚上太冷,起床幫我們蓋被子;有時太熱怕我們中暑,還特地花錢幫一年沒開的車灌滿冷媒,讓我們能舒適的睡覺。
        遶境時,每到凌晨,都會有人發早餐。每天,奶奶都會特別早起,就算溫度只有十幾度,甚至更低也一樣,就只為了幫我們拿熱騰騰、剛出爐的早餐。雖然早餐拿過來時都已經涼掉了,但我卻感覺得到冰冷的麵皮下,有奶奶溫暖的心,一顆無怨無悔、不求回報的心。
        現在,遶境時,不再是奶奶一個人去拿早餐,而是我和奶奶一起去。雖然有時溫度低,飄著雨,奶奶會心疼我,叫我不要去。但我明白,我正逐漸長大,而奶奶卻偷偷的衰老,所以我還是堅持要陪伴奶奶去。
       清晨微弱的日光下,我發現年事已高的奶奶,白了頭髮、長了皺紋,這些年,因為有她,我們才能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。人們常說「天地重孝孝當先,一個孝子全家安」,爺爺奶奶為我們付出那麼多,我長大後要好好孝順他們,當然,還有父母,以及養育我、呵護我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